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球儀 - 教育百科
ˊ
ˊ
tiān qiú y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qiú yí
解釋:
一種模擬天球的儀器,在一繞軸轉動的圓球上,刻畫著日、月、天球赤道、星座等天體的位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球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elestial globe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一種圓球,在其表面上應用符號及參考線以表示自地球所測定之恒星位置及等級,通常亦表示星座或星群之相關位置。簡言之,天球儀即是將星座圖裱糊在一圓球之表面上而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球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elestial Globe; Celestial Sphere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球儀是一個天體的模型。此模型以地球為中心,並顯示出包圍在地球外圍的星空。藉著天球儀,可以從地球的角度觀看全天候星座分布的情形,以及這些星座與地球間相對應的位置關係。但實際上,人們從地球上只能在夜晚時觀看到天球儀所顯現一半的星空而已。藉著天球儀,也可以很容易明白太陽在黃道上運行的情形和地球上季節變化的關係。例如黃道與赤道交叉點為春分點與秋分點,此時日夜均為12小時;夏至時太陽最高,此時為一年之中白晝最長的一日;反之,在冬至時太陽最低,此時為一年之中白晝最短的一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球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