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經地義 - 教育百科
ˋ
ˋ
tiān jīng dì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jīng dì yì
解釋:
  1. 天地間理所當然而不能改變的道理。語本《孝經.三才章》。
    【例】子女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經地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jīng dì yì
解釋:
語本《孝經.三才章》:「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指天地間理所當然而不能改變的道理。《文明小史》第三○回:「伯集自然順了他的口風幫上幾句,又著實恭維黃詹事的話是天經地義、顛撲不破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經地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jīng dì yì
釋義:
天地間原本如此而不容改變的道理。語本《左傳.昭公二十五年》。
△「理所當然」
典源:
《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夏,會于黃父,謀王室也。趙簡子令諸侯之大夫,輸王粟,具戍人,曰:「明年將納王。」子大叔見趙簡子,簡子問揖讓、周旋之禮焉。對曰:「是儀也,非禮也。」簡子1>曰:「敢問何謂禮?」對曰:「吉也聞諸先大夫子產2>曰:『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天地之經,而民實則3>之。則天之明,因地之性,生其六氣,用其五行。氣為五味,發為五色,章為五聲,淫則昏亂,民失其性。是故為禮以奉之。……。」 〔注解〕 (1) 簡子:趙鞅,生卒年不詳,春秋末晉國人。趙武之孫,正卿。卒謚簡。 (2) 子產:公孫僑,字子產,春秋時鄭國大夫。其人博洽多聞,長於政治,為政寬猛並濟。時當晉、楚爭霸,鄭處兩大國之間,子產能事大以禮,而不苟徇其欲,晉、楚皆敬憚之。及卒,孔子為之涕。 (3) 則:依循、效法。
典故說明:
根據《左傳》記載:魯昭公二十五年的夏天,叔詣和晉國趙鞅、宋國樂大心、衛國北宮喜、鄭國游吉等在黃父會盟,商討安定王室的事情。趙鞅令諸侯的大夫們給周天子輸送糧食,準備好戍守的將士,並說:「明年將要送天子回王城。」子太叔游吉進見趙鞅,趙鞅問他揖讓進退的禮節。子太叔回答:「這是儀,不是禮。」趙鞅再問:「那什麼叫做禮呢?」子太叔回答說:「我曾聽先大夫子產說過:『禮,是上天的規範,大地的準則,人民的行事依據。』天地的規範準則,人民就加以效法。」後來「天經地義」這句成語,就從《左傳》文中「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演變而出,指天地間原本如此而不容改變的道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天地間原本如此而不容改變的道理。
使用類別
用在「合情合理」的表述上。
例句
  1. 要有收穫就得耕耘,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2. 多行不義必自斃,天經地義,不容置疑。
  3. 國家有難,大家出錢出力是天經地義的事。
  4. 慎終追遠,天經地義;數典忘祖,天打雷劈。
  5. 古人視為天經地義的事情,現代人未必接受。
  6. 為人子女者照顧年老的雙親,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7.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但現在人心不古,多的是賴債逃亡的人。
  8. 男女平等,今日視為天經地義,那可是經過長期爭取才有的結果。
  9. 父慈子孝,天經地義,但今日世風日下,父子反目的事情,時有所聞。
書證:
01.南朝梁.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立行可模,置言成範。英華外發,清明內昭。天經地義之德,因心必盡;簡久遠大之方,率由斯至。」
02.《陳書.卷一.高祖本紀上》:「以公天經地義,貫徹幽明,春露秋霜,允恭粢盛,是用錫公秬鬯一卣,圭瓚副焉。」
03.《明史.卷一九七.席書列傳》:「伯父子姪皆天經地義,不可改易。今以伯為父,以父為叔,倫理易常,是為大變。」
04.《文明小史》第三○回:「伯集自然順了他的口風幫上幾句,又著實恭維黃詹事的話是天經地義,顛撲不破的。」
05.《孽海花》第三○回:「她想:就是雯青在天之靈也會原諒她的苦衷。所以不守節,去自由,在她是天經地義的辦法,不必遲疑的。」
辨識:
近義成語
不移至理金科玉律理所當然
形音辨誤
義,音ㄧˋ,合宜。不可寫作「意」。

「天經地義」及「理所當然」都有理應如此的意思。

「天經地義」強調合乎道理,有絕對的正當性,語氣較強烈;「理所當然」強調合乎事理,語氣較和緩。

天經地義 理所當然 辨似例句
慎終追遠,∼;數典忘祖,天打雷劈。
這部製作精緻的影片得到金馬獎,令人感到實至名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天經地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天經地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經地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客家語 天經地義
相似詞 不移至理、理所當然、金科玉律、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