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羅地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luó dì wǎng
解釋:
  1. 比喻極為嚴密的防範措施。
    【例】這一次警方布下天羅地網,非捉到凶手不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羅地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luó dì wǎng
解釋:
比喻防範布置得極為嚴密而無法逃脫。《水滸傳》第二回:「天可憐見,慚愧了!我子母兩個,脫了這天羅地網之厄,此去延安府不遠了。」《西遊記》第六回:「見那天羅地網,密密層層,各營門提鈴喝號,將那山圍繞的水泄不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羅地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luó dì wǎng
釋義:
天空地面遍布羅網。比喻防範極為嚴密,無法逃脫。#語出《大宋宣和遺事.亨集》。
典源:
#《大宋宣和遺事.亨集》1>日色漸晡,女奴來報:「兀的夜來那個平章到來也!」師師聞之,著忙催賈奕交去不迭。說未罷,高平章早入來,賈奕不能躲。高俅見大怒,遂令左右將賈奕綁了,使交送大理寺獄中去。賈奕正是:纔離陰府恓惶2>難,又值3>天羅地網災。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施惠《幽閨記.第二○齣》。 (2) 恓惶:驚恐煩惱的樣子。恓,音ㄒ|。 (3) 值:遇到,碰上。〔參考資料〕 元.施惠《幽閨記.第二○齣》(據《六十種曲》引)〔小生上〕山寨鳴金,白鶴半空展翅。〔眾押生旦上〕見擒獲過客夫妻。〔生旦〕離天羅,入地網,逃生無計。〔合〕到麾下,善惡區處。
典故說明:
「羅」,是捕鳥的網子。天上地下都布滿了網子,表示被嚴密地包圍,難以逃脫。《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中,賈奕與李師師本是一對戀人,但因為李師師受到天子寵愛,賈奕不敢冒瀆,只好忍痛和李師師分手。不料賈奕的心情尚未平復,又被高俅陷害,下於獄中,難以逃脫。「纔離陰府恓惶難,又值天羅地網災。」就是形容賈奕命運多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後來「天羅地網」這句成語被用來比喻防範布置得極為嚴密而無法逃脫。另在元.施惠《幽閨記》第二○齣中,主角亦用「離天羅,入地網」形容自己落入山賊之手,逃生無望的處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防範布置得極為嚴密而無法逃脫。
使用類別
用在「嚴密部署」的表述上。
例句
  1. 警方已設下天羅地網,誘捕嫌犯。
  2. 警方已設下天羅地網,防止嫌犯逃脫。
  3. 敵軍設下天羅地網,我軍誤入陷阱,以致傷亡慘重。
  4. 縱使擋在面前的是天羅地網,為了求生也要咬牙闖過去。
  5. 毒販絲毫沒有察覺已經陷入警方布下的天羅地網之中,公然進行交易。
書證:
01.《大宋宣和遺事.亨集》:「纔離陰府恓惶難,又值天羅地網災。」(源)
02.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安排下打鳳牢龍,準備著天羅地網,也不是待客筵席,則是個殺人殺人的戰場!」
03.元.高明《琵琶記》第二五齣:「從空伸出拿雲手,提起天羅地網人。」
04.《水滸全傳》第二回:「我子母兩個,脫了這天羅地網之厄。」
05.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三折:「天兵下了天羅地網者,休要走了兩洞妖魔。」
06.《西遊記》第六回:「見那天羅地網,密密層層,不能前進。」
07.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三○齣:「忽聽喊聲來,心驚膽喪,急急奔離,天羅地網。」
08.《喻世明言.卷一五.史弘肇龍虎君臣會》:「袖中伸出拿雲手,提起天羅地網人。」
09.《警世通言.卷四○.旌陽宮鐵樹鎮妖》:「孽龍計窮勢迫,遂變出本形,蜿蜒走出堂下。不想真君先設了天羅地網,活活擒之。」
10.《鏡花緣》第九七回:「原想把玉蟾姐姐駝了回來,那知他陣中四面安設天羅地網,我費盡氣力才能逃出。」
辨識:
近義成語
天網恢恢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天羅地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天羅地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羅地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天羅地網
相似詞 網羅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