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色 - 教育百科
ˋ
tiān s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sè
解釋:
  1. 天空的光線及顏色。
    【例】天色漸漸變暗,可能快要下雨了。
  2. 時間。
    【例】天色不早了,我們還是快點回家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sè
解釋:
1.天空的顏色。如:「颱風來襲,天色昏暗,風雨交加,實在令人害怕。」唐.杜甫〈北征〉詩:「仰看天色改,坐覺妖氛豁。」《老殘遊記・第六回》:「到了次日,老殘起來,見那天色陰的很重,西北風雖不甚大,覺得棉袍子在身上有飄飄欲仙之致。」
2.時間。如:「現在天色尚早,還可以再玩一陣子才回家。」《水滸傳・第一一回》:「眼見得又不濟事。不如趁早,天色未晚,取了行李,只得往別處去尋個所在。」《文明小史》第四六回:「二人又談了一回,看看天色不早,方才各自東西。」
3.天氣。如:「最近天色涼了,得多加些衣裳。」《西遊記・第四四回》:「雖是天色和暖,那些人卻也衣衫藍縷。」《金瓶梅・第七七回》:「只見應伯爵驀地走來,西門慶見雪晴,天色甚冷,留他前邊書房中向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天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nn-s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天空的顏色。
    例如:這馬外口的天色已經暗矣。Tsit-má guā-kháu ê thinn-sik í-king àm--ah. (現在外面天色已經暗了。)
  2. [名] 指時間。
    例如:天色已經無早,我欲轉去矣!Thinn-sik í-king bô tsá, guá beh tńg--khì--ah! (時間已經不早,我要回去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天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天色 相關客家語 天色
相似詞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