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墨子天志篇〕意在闡明有意志的天,是最高的典範,人若獲罪於天,將無所逃避,因為天能明察幽隱,所以世間自天子以至百姓都要尊天並事鬼。但是當時天下失義,人們不相信鬼神之存在,因此墨子特為明鬼之說,證明鬼神之存在,並且有好惡、能賞罰。墨子說:雖有深谿博林,幽澗無人之所,行為也不可不謹慎小心,因為有鬼神在一旁注視。墨子並認為古往今來的鬼神,有天鬼、有山水之鬼,也有人死而為鬼者。依常理而言,總是先生先死,先死者如父母兄姊,人們潔治酒醴犧牲以敬慎祭祀,可以上邀鬼神之福,下以聯歡聚會。因此墨子主張天下的王公大人以及士君子,心中如果真正想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下之害,則對於鬼神存在之說必須加以尊重闡明,此乃聖王之道。
  墨子認為鬼神為實有的,同時鬼神有類別或層級之分,天鬼(神)是人格神,法力無邊,至高無形,山水鬼神和人死為鬼神的兩種地位在天鬼之下。〔天志篇〕中云:「上利乎天,中利乎鬼,下利乎人。」足見鬼神的地位介於天人之間,而鬼神的明智又超越聖人,如說:「鬼神之明智於聖人也,猶聰耳明目之於聾瞽也。」是說人有見不到之處,鬼神卻能洞察隱微,有勝過人的感官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