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保 - 教育百科
ˋ
ˇ
tài b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bǎo
解釋:
  1. 舊時官名。與太師、太傅並稱三公。
  2. 品行不端的少年。
    【例】我們在指責太保的惡行之餘,也應該注意他們背後所隱藏的家庭問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太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bǎo
解釋:
1.職官名。三公之一,位次太傅。多為恩寵所加的頭銜,並無實職。《書經.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
2.廟祝、巫師。宋.俞琰《書齋夜話》卷一:「余謂今之巫者言神巫其體,蓋猶古之尸,故南方俚俗稱巫為太保,又呼為師人。」
3.對僕役的的尊稱。《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官人喫了幾盃酒,睡在樓上。二位太保寬坐等一等,不要催促。」
4.對綠林人物的尊稱。《初刻拍案驚奇》卷四:「所有財物,但憑太保取去,只是鞍馬衣裝,須留下做歸途盤費則個。」
5.不良少年。如:「他是個整天無所事事的小太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太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ài-pó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不良少年。
同義詞: 歹囝、毋成囝、毋成囡仔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太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歹囝毋成囝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