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史公 - 教育百科
ˋ
ˇ
tài shǐ g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shǐ gōng
解釋:
1.職官名。漢武帝置,位在丞相之上。《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談為太史公。」南朝宋.裴駰.集解引如淳曰:「漢儀注太史公,武帝置,位在丞相上。天下計書先上太史公,副上丞相,序事如古春秋。遷死後,宣帝以其官為令,行太史公文書而已。」
2.漢司馬談為太史令,其子司馬遷繼任,皆稱「太史公」。《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談為太史公。」唐.司馬貞.索隱:「案《茂陵書》,談以太史丞為太史令,則『公』者,遷所著書尊其父云『公』也。然稱『太史公』皆遷稱述其父所作,其實亦遷之詞。」宋.辛棄疾〈沁園春.疊嶂西馳〉詞:「我覺其間,雄深雅健,如對文章太史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太史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