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平姬春蟬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太平姬春蟬Euterpnosia varicolor為台灣特有種。體型小。體黑色,覆銀白色毛,具有不規則的綠色或紅褐色斑紋,前胸背板中線綠色,中胸背板的W型斑紋綠色;叉狀突起綠色,前端具2個黑色斑點。雄蟲腹部呈圓筒狀,第4腹節兩側具有近三角形的突起;雌蟲腹部呈錐狀,尾節膨大,產卵管突出。前、後翅透明;前翅帶有黃褐色調,第1~4橫脈具有黑色斑紋, R4+5、M1、M2、M3、M4及CuA1脈近外緣處具有連續的小黑點。成蟲出現於4~8月;分布於中、北部的中、高海拔山區。通常於有陽光的時候鳴叫。有關本種之描述主要參考Lee & Hayashi(2003)及陳振祥(2004)所發表之文獻。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太平姬春蟬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屬名: 姬春蟬屬
拉丁亞科名: Cicadinae
中文科名: 蟬科
中文亞科名: 蟬亞科
中文族名: 蜩蟬族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種小名: varicolor
拉丁屬名: Euterpnosia
中文綱名: 昆蟲綱
拉丁亞綱名: Pterygota
拉丁總科名: Cicadoidea
拉丁科名: Cicad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中文總科名: 蟬總科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目名: Auchenorrhynch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台灣
台灣分布地點: 中北部
中文亞目名: 頸喙亞目
中文目名: 半翅目
拉丁目名: Hemiptera
中文亞綱名: 有翅亞綱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族名: Dundubiini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太平姬春蟬
英文名: Euterpnosia varicolor
描述:
體型瘦長,體色多為綠色、紅褐色或黑色,全身銀色鱗毛。本種與其他本屬不同的特徵為:1.頭部:綠色的頭部比中胸背板基部寬。具暗綠色複眼,紅色的單眼。額唇基為綠色且有黑色中紋。2.胸部黑色:黑色或紅褐色的前胸背板具綠色中紋且短於中胸背板。綠色的前胸緣片下緣略擴張,且擴張處有兩個黑色斑。3.中胸背板多有暗綠色的W字紋。4.腹部較窄。第4腹節兩側有明顯突起、第8腹節具白粉。另外,雄蟬背瓣小 ,鼓膜露出,魚鱗狀的腹瓣小且左右分離。翅整體透明,前翅翅脈為黑色。前翅1st橫脈、2nd橫脈、3rd橫脈及4th橫脈有黑色斑紋;前翅R4+5、M1、M2、M3、M4及Cu1a等翅脈近翅端處具黑色斑點。雄蟬尾節小,體長約24-27mm,前翅長約28-31mm。雌蟬腹部尾節膨大,產卵管伸出尾節,體長約19-21mm,前翅長約28-31mm。本種為台灣特有種。
分布:
本種分布於東部地區如宜蘭之太平山、花蓮之思源、大禹嶺、畢祿溪、碧綠神木、慈恩等。成蟲活動於4-6月。
作者: 陳彥霖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