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suì
解釋:
  1. 我國古代天文學上所假定的歲星。古人把黃道附近一周天分為十二等分,並分別予以命名,而歲星(即木星)由西向東繞日運行,正好十二年一周,因此古人以歲星所在的部分為歲名,但歲星的運行方向與將黃道分為十二支的方向正好相反,為避免不便,古代的天文學家便設想出一個與真歲星運行方向相反的假歲星,稱之為「太歲」。
  2. 指太歲之神,命學上以太歲為百神之主,尊貴不可犯,其所在方位不宜興造、移徙、 嫁娶,犯者必凶。 △青龍
  3. 比喻凶惡的人。
    【例】這小子可是我們家的小太歲,誰都惹不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太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suì
解釋:
1.中國古代天文學上所假定的歲星。古人把黃道附近一周天分為十二等分,並分別予以命名,而歲星(即木星)由西向東繞日運行,正好十二年一周,因此古人以歲星所在的部分為歲名,但歲星的運行方向與將黃道分為十二支的方向正好相反,為避免不便,古代的天文學家便設想出一個與真歲星運行方向相反的假歲星,稱之為「太歲」。
2.術數用語。指太歲之神,命學上以太歲為百神之主,尊貴不可犯,其所在方位不宜興造、移徙、嫁娶,犯者必凶。漢.王𠘺《論衡.難歲》:「假令太歲在甲子,天下之人皆不得南北徙,起宅嫁娶亦皆避之。」也稱為「青龍」。
3.比喻凶惡的人。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二折:「花花太歲為第一,浪子喪門世無對。」《水滸傳》第二六回:「這番蕭牆禍起了!這個太歲歸來,怎肯干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太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太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太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太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