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空航行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acecraft
作者: 陳正興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環繞地球的軌道上成外太空中,按照指定飛行路線運行的載人或不載人飛行器,通稱為太空航行器或太空船。人類第一個太空船是1957年10月4日蘇聯發射的人造衛星1號,第一個載人太空船為1961年4月12日蘇聯發射的東方一號,將人類首位太空人加加林(Yury Alekseyevich Gagarin)送入地球軌道。太空船基本上是無動力的,通常依靠發射火箭所提供的初速來運動,運載火箭在燃料耗盡後即自動分離,掉落地球,太空船則進入繞地球軌道,或者在給予之動量情況下,繼續飛向太空目的地。太空船本身也可能裝有小型液體火箭發動機,供操縱控制之用。在美國的阿波羅(Appolo)月球探測計畫中,登月艙就裝有火箭發動機,以便在任務完成後從月球起飛,飛回月球軌道上之阿波羅號太空船。此外,太空船本身須有足夠的火箭動力,使其脫離月球軌道返回地球,或脫離地球軌道返回地面。太空船還需要有電源來帶動所攜帶的各種設備。不載人的太空船大多採用太陽電池板和相連的蓄電池。在載人的太空船上,包括太空實驗室在內,通常採用燃料電池,有時則為太陽電池與燃料電池之組合。美國的太空探測太空船先驅者號(Pioneer)與旅行者號(Voyager)則用小型的核反應堆提供電源,產生的電量可供遙測、照相和科學研究設備工作達幾百年之久。至於將核能應用於太空船的飛行操縱控制,或甚至在太空船的發射,目前都還處於實驗階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太空航行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