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夫人 - 教育百科
ˊ
fū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ū rén
解釋:
  1. 對已婚婦女的尊稱。
    【例】今晚部長偕夫人去參加音樂晚會,以提倡正當的休閒娛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夫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ū rén
解釋:
1.諸侯的妻室。《左傳.隱公二年》:「十有二月乙卯,夫人子氏薨。」
2.天子的妾。《禮記.曲禮下》:「天子有后,有夫人,有世婦,有嬪,有妻,有妾。」
3.古代對命婦的封號。《舊唐書.卷四三.職官志二》:「凡婦人,不因夫及子而別加邑號,夫人云某品夫人。」
4.稱謂。對妻子的尊稱。《呂氏春秋.審應覽.精諭》:「仲父治外,夫人治內。」
5.對已婚婦女的尊稱。《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聶政傳》:「此人暴虐吾國相,王縣購其名姓千金,夫人不聞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夫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夫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夫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jîn/hu-lî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古代諸侯或高官顯爵的妻子,也可用來稱現今高官的妻子。
    例如:某定定去佮一寡官夫人交際應酬。In bóo tiānn-tiānn khì kah tsi̍t kuá kuann-hu-jîn kau-tsè ìng-siû. (他的老婆常常和一些官員的老婆去交際應酬。)
  2. [名] 敬稱他人的妻子。
    例如:真久無見面矣,高夫人最近好無?Tsin kú bô kìnn-bīn--ah, Ko hu-jîn tsuè-kīn hó--bô? (好久不見了,高太太最近好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夫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夫人 相關客家語 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