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夭壽 - 教育百科
ˋ
yāo shò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o shòu
解釋:
  1. 短命與長壽。
    【例】我們並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夭壽禍福。
  2. 罵人短命早死的話。
    【例】這種人真夭壽,好事不幹,整天淨做些壞勾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夭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o shòu
解釋:
1.短命與長壽。如:「我們並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夭壽禍福。」《舊唐書.卷一九一.方伎列傳.張果》:「有邢和璞者,善算人而知夭壽善惡,玄宗令算果,則懵然莫知其甲子。」
2.罵人短命早死的話。如:「這種人真夭壽,好事不幹,整天淨做些壞勾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夭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短命】【夭折】
對應華語: 夭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夭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áu-si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夭折。短命早死。
    例如:你按呢做毋驚會夭壽!lí án-ne tsò m̄-kiann ē iáu-siū! (你這樣做不怕會短命!)
  2. [嘆] 引申為表示不滿、驚訝或遺憾。
    例如:夭壽!阮這條巷仔昨昏又閣著賊偷矣。Iáu-siū! Guán tsit tiâu hāng-á tsa-hng iū-koh tio̍h-tsha̍t-thau--ah. (缺德!我們這條巷子昨天又遭小偷了。)
  3. [副] 引申為非常。
    例如:這粒木瓜夭壽甜!Tsit lia̍p bo̍k-kue iáu-siū tinn! (這顆木瓜非常甜!)
  4. [形] 引申為過分的、惡毒的。
    例如:你這款人,啥物夭壽代誌做袂出來!Lí tsit khuán lâng, siánn-mih iáu-siū tāi-tsì tsò bē tshut--lâi! (你這種人,什麼過分的事做不出來!)
  5. 早死(詈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夭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夭折夭壽夭壽仔夭壽短命短命短歲壽膨肚短命 相關客家語 夭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