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奈史密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ismith, James A.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奈史密斯(1861~1939)出生於加拿大渥太華的歐勒蒙(Almonte, Ont.,Canada),是位享譽加拿大和美國的體育教育家。奈史密斯曾在麻薩諸塞州的國際基督教青年會訓練學校(The International 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 Training School)任教,該校後來易名為春田大學(Springfield College);任職期間在一八九一年十二月發展了籃球運動。
  奈史密斯在青年時期主修神學,但對各類體育運動都很擅長。一八九一年冬季,春田大學體育學系主任葛立克(Luther Halsey Gulick)任命他擔任體育講師。葛立克要求奈史密斯會同其他教師設法研發可在室內活動的新式運動項目,以取代令人乏味和具有危險性的冬季室外運動項目。於是奈史密斯吸取了足球、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曲棍球和其他戶外運動項目的內容,設計出在理論上能避免運動員之間肢體相互碰撞的籃球運動。由於當時舉行這種運動比賽是由十八人組成的,因此創始的籃球運動是每隊九人組成(後來才縮減為每隊五人)。
  一八九八年,奈史密斯獲得科羅拉多丹佛市的格洛斯醫學院(Gross Medical College, Denver, Colo.)的碩士學位,該校後來更名為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School of Medicine)。到一九三七年,他一直擔任堪薩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Kansas, Lawrence)體育系系主任;從奈史密斯開始任職到一九○八年期間,他也兼任籃球教練。他不僅對籃球運動感興趣,也對其他運動注入心力,例如他發明了保護美式足球員頭部的護盔。奈史密斯籃球紀念廳於一九五九年在麻薩諸塞州的春田市(Springfield, Mass.)正式落成。他在一九三九年逝世於美國勞倫斯市(Lawrence, Kansas),享年七十八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奈史密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