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奕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6 畫 = 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累積。如:「奕世」、「奕代」。
  2. 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如:「神采奕奕」、「精神奕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奕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大。
    【例】赫奕、奕奕
  2. 積累。
    【例】奕世、奕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形]
1.大。《說文解字.大部》:「奕,大也。」《詩經.大雅.韓奕》:「奕奕梁山,維禹甸之。」
2.美好的樣子。唐.皮日休〈桃花賦〉:「或奕偞而作態,或窈窕而騁姿。」
3.積累的。《後漢書.卷七四下.袁紹傳》:「宣奕世之德,履丕顯之祚。」晉.陶淵明〈閑情賦.序〉:「綴文之士,奕代繼作。」
4.嫻熟。《詩經.商頌.那》:「庸鼓有斁,萬舞有奕。」漢.鄭玄.箋:「其干舞又閑習。」
[名]
圍棋。通「弈」。《論語.陽貨》:「不有博奕者乎?為之猶賢乎已。」唐.韓愈〈畫記〉:「飲食服用之器,壺矢博奕之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玩耍、遊戲。如象棋、圍棋等有競賽、有規則、有輸贏的活動。
    例如:奕牌仔 ī pâi-á(玩牌)、奕棋子 ī kî-jí(下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