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女巫 - 教育百科
ˇ
nǚ w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ǚ wū
解釋:
  1. 能通鬼神,以替人祈福消災、占卜等為職業的女子。
    【例】她是這個部落中的女巫,族人相信她有通鬼神的能力。 △巫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女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ǚ wú
解釋:
1.古代以歌舞迎神,為人祈禱的女官。《周禮.春官.女巫》:「女巫掌歲祓除釁浴,旱暵則舞雩。若王后弔則與祝前,凡邦之大烖歌哭而請。」
2.以通鬼神,為人祈福消災、占卜等為職業的女子。《三國演義》第一三回:「李傕平日最喜左道妖邪之術,常使女巫擊鼓降神於軍中。」《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小的每本是汴梁一個女巫。靖康之亂,有宮女婢逃出民間,見了小的們,誤認做了柔福娘娘。」也稱為「巫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女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ü Wu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稱。周朝(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有眾多之男巫、女巫供職與宮中,並授予官職,由巫官之長,司巫管轄。女巫之職責是掌理每年按時袚除凶疫之禮,逢大旱不雨,則以香草塗身沐浴,在雩祭禮儀中獻舞。中國古代一般民間巫風頗盛,女巫均善舞,並藉舞與神鬼溝通,偏遠鄉間尤甚。王維(西元699∼西元759)在其《 州郊外遊望》詩中描寫女巫舞蹈:「野老纔三戶,邊 少四鄉。婆娑依里社,簫鼓賽田神。灑酒燒芻狗,焚香拜木人。女巫紛屢舞,羅襪自生塵。」
參照:
《周禮.卷十七,卷二十六》、《全唐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女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