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女性生殖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e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作者: 林燕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類胚胎發育的早期,有一些特殊的性細胞聚集而成生殖腺。生殖腺受荷爾蒙的刺激發育為睪丸或卵巢。
  正常女性的胚胎,卵巢在第十或第十一週才發育完成,開始在腹腔接近腎臟的部位,在生產前才降至骨盆的邊緣。
  卵巢有製造卵子及分泌荷爾蒙的兩項功能。出生時每個卵巢約有二十至四十萬個初級卵泡(未成熟的卵),但至青春期,約有一萬個卵泡,不過一生中約僅有三百七十五個初級卵泡可以發育為成熟的卵。
  女性有荷爾蒙之動情素,促使女性第一及第二性徵的發育。在動情素的影響下,促使輸卵管、子宮、陰道等第一性徵的成熟,而且第二性徵也開始發育,如乳房的發育、骨盆腔的擴大、皮膚變得柔軟光滑、臀部及腿部的脂肪增加、陰毛長出、月經開始等。
  女性的外生殖器包括:陰阜,是保護內生殖器的構造,是恥骨聯合前的脂肪隆起,會生出陰毛。
  大陰唇保護其他的外生殖器,它的組織構造類似於男性的陰囊。由陰毛覆蓋著,有汗腺、油脂腺及無以數計的神經末梢,是相當薄且敏感的組織。
  小陰唇位於兩側大陰唇間,自陰蒂向後延伸而環繞至陰道。這裡的組織很薄,沒有毛髮,一樣有汗腺及油脂腺和豐富的血管。主要在保護陰道及尿道的開口。
  女性尿道很短,是連著膀胱至尿道口的一條管子,位於陰蒂及陰道口之間。陰道口位於尿道口與肛門之間,陰道口有一層覆蓋物,謂之處女膜。另外在陰道口的兩條腺管是巴氏腺,在性交時分泌少許的液體。
  會陰位於陰道口至肛門處,是一平滑的皮膚組織,含有豐富的神經末梢,觸摸及加壓時會敏感。
  內生殖器包括陰道,位於膀胱後、直腸前,大約有五英吋長,平常在無刺激的狀態下,四壁貼合不留空隙,有物體經過才會撐開。陰道是女性性交的器官,也是精子、胎兒及月經通過的管道。
  子宮為肌肉組織,位於骨盆腔內,在膀胱和肛門之間。兒童時期的子宮很小,到了青春期時變大,懷孕時的子宮最大。子宮的構造可分為肌肉層及內膜層二層,在正常情況下,子宮內膜有三個階段的重建工作,以作為受精卵的準備。
  輸卵管是一條像喇叭的管狀構造,自卵巢延伸至子宮的上端。當卵巢排出卵時,輸卵管會蠕動,以運送卵子。
  女性生殖系統的角色,一為排卵,二是來月經。月經週期的形成是受到卵泡刺激素及黃體成長激素的刺激,卵巢每個月會有十五至二十個卵泡發育成長。留在卵巢內的卵泡細胞,受黃體成長激素的作用,轉變為黃體,黃體分泌動情素及黃體素以作為懷孕的準備。如果排出的卵子沒有受精,則厚實的子宮內膜剝落加上少量的血液刺激子宮收縮,排出經血,這是所謂的月經。
  停經是指週期性月經出血的停止,大多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因動情素的減少,造成第一性徵的衰退,第二性徵的改變、生理產生變化、性慾增強或減弱及心身症狀。大部分的婦女均能度過這段時期,而僅有少數婦女才需要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女性生殖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