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女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女教」是指古代的女子教育。古代女教主要在家庭中進行,內容包括語文、品德、生活規範、手工藝等。在貴族家中和天子、諸侯宮廷有專職的女官負責教導婦女,〔周禮〕便載有九嬪一職,職司教導貴族婦女「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即品德、辭令、儀容、針織手工等。由於周代貴族交談有引詩的風尚,所以辭令的訓練包括習詩,而儀容一項則包含了禮的學習;是以所謂「德、言、容、功」四者,其實已有詩、禮等的內容在其中。
  古代也有一些關於女教的書,多為道德訓勉和持家之道,如東漢班昭的〔女誡〕和〔女論語〕。〔女誡〕一書包括〔卑弱〕、〔夫婦〕、〔敬順〕、〔專心〕、〔婦行〕、〔曲從〕及〔和叔妹〕等篇;〔女論語〕包括〔立身〕、〔學作〕、〔學禮〕、〔早起〕、〔事父母〕、〔事舅姑〕、〔事夫〕、〔訓男女〕、〔營家〕、〔待客〕、〔和柔〕、〔守節〕等十二章。其他女教書籍還有晉代張華、斐頠、皇甫規各自所著的〔女史箴〕,唐代鄭氏的〔女孝經〕和宋若華的〔女論語〕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女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