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好事多磨 - 教育百科
ˇ
ˋ
ˊ
hǎo shì duō mó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shì duō mó
解釋:
  1. 渴望美好的事,往往要歷經很多波折才能如願。
    【例】他原本計劃安置好家庭後,便出國進修,無奈好事多磨,接踵而來的意外使他一直未能成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好事多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shì duō mó
解釋:
喜慶美好的事,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常用來指男女佳期不順。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一齣:「我見你每每咨嗟要調和,誰知好事多磨起風波。」《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大凡才子必須佳人,佳人必須才子,方成佳配。然而好事多磨,往往求之不得。」也作「好事多魔」、「好事多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好事多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shì duō mó
釋義:
美好的事,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多指男女佳期不順。#語出宋.晁端禮〈安公子.漸漸東風暖〉詞。後用「好事多磨」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典源:
#宋.晁端禮〈安公子.漸漸東風暖〉詞(據《全宋詞.晁端禮》引)1>漸漸東風暖。杏梢梅萼紅深淺。正好花前攜素手2>,卻雲飛雨散。是即是、從來好事多磨難。就中我與你纔相見。便世間煩惱,受了千千萬萬。回首空腸斷,甚時與你同歡宴。但得人心長在了,管天須開眼。又只恐、日疏日遠衷腸變。便忘了、當本深深願。待寄封書去,更與丁寧一遍。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 (2) 素手:指女子白皙的手。〔參考資料〕 《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那新荷姐生得眉長眼細,面白脣紅,舉止輕盈;手拏象板,立於筵前唱起遶梁之聲。眾皆喝采。郡王又教可常做新荷姐詞一篇,還要〈菩薩蠻〉。可常執筆便寫詞曰:「天生體態腰肢細,新詞唱徹歌聲利。出口便清奇,揚塵簌簌飛。主人恩義重,宴出紅妝寵。便要賞新荷,時光也不多。」郡王越加歡喜至晚席,散著可常回寺。至明年……郡王折(拆)開看,又是〈菩薩蠻〉詞一首:「去年共飲菖蒲酒,今年卻向僧房守。好事更多磨,教人沒奈何。主人恩義重,知我心頭痛。待要賞新荷,爭知疾愈麼?」
典故說明:
晁端禮,字次膺,北宋詞人,多婉約之作。〈安公子〉一詞所描述的是有情人不得相守的思念與怨懟。兩人正是情濃意重時,卻不得不分離,空留美好的回憶。所以說「從來好事多磨難」,似乎註定必須歷經重重的考驗,才能盼來重逢的一日。後來「好事多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男女之間佳期不順。後來語義擴大,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男女佳期不順。&形容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使用類別
用在「姻緣多折」的表述上。&用在「曲折不順」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的婚事由於各種原因,一再延遲,真是好事多磨。
  2. 他們婚期都訂了,想不到新娘出車禍傷了腳,好事多磨,一點都不假。
  3. 經過幾次失敗,他終於奪得首獎,真是好事多磨啊!
  4. 這場展覽好事多磨,既逢颱風,又遭地震,好不容易得以在今天開幕。
  5. 他原本計劃今年出國進修,無奈好事多磨,一直未能成行。
  6. 這次演唱會先是遇到颱風,後來又因為場地租借問題停擺,真是好事多磨。
書證:
01.宋.晁端禮〈安公子.漸漸東風暖〉詞:「正好花前攜素手,卻雲飛雨散。是即是、從來好事多磨難。」(源)
02.《董西廂》卷一:「真所謂佳期難得,好事多磨。」
03.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一齣:「我見你每每咨嗟要調和,誰知道好事多磨起風波,把你陷在地網天羅,如何不怨我?」
04.《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佳人必須才子,方成佳配。然而好事多磨,往往求之不得。」
05.《初刻拍案驚奇》卷九:「拜住辭謝了宣徽,回到家中,與父母說知,就擇吉日行聘,……誰知好事多磨,風雲不測,臺諫官員,看見同僉富貴豪宕,上本參論他贓私。」
06.《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八:「從來好事多磨,程朝奉意氣洋洋走出街來,只見一般兒朝奉姓汪的拉著他水口去看甚麼新來的表子王大捨,一把拉了就走。」
07.《聊齋志異.卷一○.葛巾》:「好事多磨,遲為鬼妒。」
08.《紅樓夢》第九○回:「想來寶玉和姑娘必是姻緣。人家說的,『好事多磨』,又說道『是姻緣棒打不回』。這樣看起來,人心天意,他們兩個竟是天配的了。」
09.《品花寶鑑》第二二回:「我因玉儂病重,也覺心緒不佳,總之好事多磨,是一點不錯的。」
10.《孽海花》第一六回:「那知好事多磨,情瀾忽起。」
辨識:
近義成語
好事難諧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好事多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好事多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好事多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好事多磨
相似詞 鮮花易謝 相反詞 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