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好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形、副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便便】
對應華語: 完善、完備、完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好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ó-sè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舒服、舒適。
    例如:伊睏甲誠好勢。I khùn kah tsiânn hó-sè. (他睡得很舒服。)
  2. [副] 事情順利推演。
    例如:代誌好勢矣未?Tāi-tsì hó-sè--ah--buē? (事情順利了嗎?)
  3. [形] 好意思,常用在反詰的語氣。
    例如:這款傷天害理的代誌,你敢好勢做?Tsit khuán siong-thian-hāi-lí ê tāi-tsì, lí kám hó-sè tsò? (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你好意思做嗎?)
  4. [形] 姿勢端正、行事恰當。
    例如:坐予好勢 tsē hōo hó-sè(坐好)、做予好勢 tsò hōo hó-sè(做好)。
  5. [形] 致命。
    例如:刀對心臟揬落去,連鞭就好勢矣。To tuì sim-tsōng tu̍h--lo̍h-khì, liâm-mi tō hó-sè--ah. (刀從心臟插下去,馬上就完結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好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好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