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好日 - 教育百科
ˇ
ˋ
hǎo r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rì
解釋:
1.吉日。唐.岑參〈鳳翔府行軍送程使君赴成州〉詩:「程侯新出守,好日發行軍。」
2.美好的天氣。唐.王建〈調笑令〉四首之三:「好日新妝坐愁。愁坐,愁坐。」
3.特指婚期。《初刻拍案驚奇》卷五:「只為好日來不及,感得神明之力,遣個猛虎做媒!百里之程,頃刻送到。」
4.舒適的生活。《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前日應舉之時,已曾經過一番離別,恰是心裡指望好日,雖然牽繫,不甚傷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好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好日子、吉日 。
    例如:好時好日 hó-sî-hó-ji̍t(良辰吉日);今仔日誠好日,幾若口灶咧嫁娶。 Kin-á-ji̍t tsiânn hó-ji̍t, kuí-nā kháu-tsàu teh kè-tshuā. (今天是個好日子,好幾戶人家在辦喜事。)
同義詞: 大日、吉日
反義詞: 歹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