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好看 - 教育百科
ˇ
ˋ
hǎo k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kàn
解釋:
  1. 看起來舒適、美觀。
    【例】這套衣服,你穿起來很好看。
  2. 體面、光采。
    【例】他花了大筆金錢,只為讓場面看起來很好看。
  3. 難堪、出醜。
    【例】今天你不給我面子,改日一定要你好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好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難看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kàn
解釋:
1.看起來舒適、美觀。《初刻拍案驚奇》卷五:「左右多是些叢林密樹,與山林之中無異,可也幽靜好看。」
2.體面、光采。《紅樓夢》第一三回:「只求別存心替我省錢,只要好看為上。」
3.難堪、出醜。如:「今天你不給我面子,改日一定要你好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好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ó-khuà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看起來舒適、美觀。
    例如:伊生做真好看。I senn-tsò tsin hó-khuànn. (他長得很好看。)
  2. [形] 體面、光采。
    例如:伊外表好看爾爾,無啥物底蒂。I guā-piáu hó-khuànn niā-niā, bô siánn-mih té-tì. (他不過外表體面而已,沒什麼真才實學。)
  3. [名] 難堪、出醜。這是反諷的用法。
    例如:伊若閣軟塗深掘,我就欲予伊好看。I nā koh nńg-thôo-tshim-ku̍t, guá tō beh hōo i hó-khuànn. (他要是欺人太甚,我就讓他好看。)
反義詞: 歹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好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好看美麗美觀
相反詞 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