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好處 - 教育百科
ˇ
ˋ
hǎo ch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chù
解釋:
  1. 適合、得宜的地方或事情。
    【例】這幅名家畫作,無論運筆用色,都配合得恰到好處。
  2. 利益、恩惠。
    【例】無論給他多少好處,他都不會答應去做違背良心的事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好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益處、優點
相反詞: 2.害處、壞處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chǔ
解釋:
1.好辦,容易處理。《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錢財好處,放綁要緊,手腳都麻木了些。」
2.容易交往。如:「他為人性情豪放,不拘小節,相當好處。」
注音:
漢語拼音: hǎo chù
解釋:
1.美好的地方。宋.范成大〈次韻許季韶通判水鄉席上〉詩:「青山綠浦竹間明,彷彿苕溪好處行。」
2.美好的時光。唐.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詩二首之一:「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3.優點、長處。《紅樓夢》第三九回:「你們這幾個,都是百個裡頭挑不出一個來的。妙在各人有各人的好處。」
4.利益。《紅樓夢》第六回:「你何不去走動走動,或者他念舊,有些好處,也未可知。」
5.福氣、好運。《西遊記》第一回:「據你說起來,乃是一個行孝的君子,向後必有好處。」
6.恩惠。《兒女英雄傳》第一六回:「直到今日,我不曾報得他一分好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好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偏頭優點好處
相似詞 長處、優點、甜頭、利益、益處 相反詞 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