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妖女 - 教育百科
ˇ
yāo nǚ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o nǚ
解釋:
1.妖,冶豔。「妖女」指容貌冶豔的女子。漢.張衡〈定情賦〉:「夫何妖女之淑麗,光華豔而秀容。」三國魏.曹植〈名都篇〉:「名都多妖女,京洛出少年。」
2.懷有妖術的女子。唐.張仲方〈贈毛仙翁〉詩:「紫霞妖女瓊華飛,祕法虔心傳付與。」
3.奸邪的女子。《舊唐書.卷七.中宗本紀》:「洎滌除金虎,再握璿衡,不能罪己以謝萬方,而更漫游以隳八政。縱豔妻之煽黨,則棸、楀爭衡,信妖女以撓權,則彝倫失序。桓、敬由之覆族,節愍所以興戈。」唐.李淳風《觀象玩占.卷二六.天市垣列座.女床》:「客星入女床,郄萌曰:『有妖女來誤主者。』《荊州占》曰:『天下女子有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妖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