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妖精 - 教育百科
yāo jī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o jīng
解釋:
  1. 傳說中由物體或生物變化而成的精怪。
    【例】孫悟空為救唐三藏,奮力將盤絲洞內的妖精降伏。
  2. 譏罵不正當、不正派,引人迷惑上當的人。
    【例】這擺明是個陷阱,可千萬別被那妖精所蠱惑而傻傻的往裡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妖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o jīng
解釋:
1.傳說中的妖怪精靈。《隋書.卷二二.五行志上》:「帝曰:『門衛甚嚴,人何從而入。當是妖精耳。』」《西遊記》第三一回:「原與你說來,待降了妖精,報了罵我之仇,就回去的。」
2.比喻用不正當、不正派手段,使人迷惑,作惡害人的人。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這妮子是狐魅人女妖精,纏郎君天魔祟。」《綠野仙蹤》第八九回:「龐氏道:『我還要問問這妖精,他把我女婿霸住,要霸到幾時是個了手?我見了些妖精,也沒見你這無恥的妖精,阿呀呀!將霸佔人家的漢子當平常事做。』」
3.流星。《金樓子.卷一.箴戒》:「昔夏后既衰,妖精並見,蜚鴻滿野,夷羊在牧。」《周書.卷四一.列傳.庾信》:「況以沴氣朝浮,妖精夜殞。赤鳥則三朝夾日,蒼雲則七重圍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妖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形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妖怪】
對應華語: 妖精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妖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au-tsi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妖怪。傳說物體或生物會修煉成精靈,興妖作怪。
  2. [名] 譏罵打扮妖豔、動作招搖,善於勾引、挑逗男人的女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妖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妖怪妖精 相關客家語 妖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