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妙手回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iào shǒu huí chūn
解釋:
  1. 回春,象徵新生、重生。妙手回春,用來頌揚醫師的醫術高明。
    【例】這次全靠李醫生妙手回春,才能救回小弟一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妙手回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iào shǒu huí chūn
解釋:
指醫師的醫術高明,能把垂危的病人治癒。《官場現形記》第二○回:「但是丸藥鋪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什麼『功同良相』,什麼『扁鵲復生』,什麼『妙手回春』,什麼『是乃仁術』,匾上的字句,一時也記不清楚。」《蕩寇志》第四四回:「天彪、希真齊聲道:『全仗先生妙手回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妙手回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miào shǒu huí chūn
釋義:
「妙手」,技能高超的人。語出晉.蔡洪〈圍棋賦〉。「回春」,冬盡春來,比喻使病危者復生。※語或出宋.蘇軾〈浪淘沙.昨日出東城〉詞。「妙手回春」比喻醫師的醫術高明,能治好重病。後亦用於比喻將頹勢扭轉過來。
△「著手成春」、「起死回生」
典源:
1、「妙手」:晉.蔡洪〈圍棋賦〉(據《藝文類聚.卷七四.巧藝部.圍棋》引)命班、爾1>之妙手,制朝陽之柔木;取坤象2>於四方,位將軍3>乎五岳4>。然後畫路表界,立質朱文,曲直有正,方而不圓。 〔注解〕 (1) 班、爾:魯班、王爾。魯班,春秋時魯國的巧匠,生卒年不詳,相傳曾發明雲梯、刨等工具。王爾,古代的巧匠,生卒年不詳。 (2) 坤象:大地。 (3) 將軍:下棋時,攻擊對方的將、帥。 (4) 五岳:中岳嵩山、東岳泰山、西岳華山、南岳衡山、北岳恆山的合稱。 2、「回春」:※宋.蘇軾〈浪淘沙.昨日出東城〉詞(據《全宋詞.蘇軾》引)昨日出東城,試探春情。牆頭紅杏1>暗如傾2>,檻內群芳芽未吐,早已回春。 綺陌斂香塵。雪霽前村。東君用意不辭辛。料想春光先到處,吹綻梅英。 〔注解〕 (1) 紅杏:紅色的杏花。 (2) 傾:倒。
典故說明:
「妙手回春」係由「妙手」及「回春」二語組合而成。 「妙手」是出自晉.蔡洪〈圍棋賦〉,下棋前要有好的棋具,由手藝如古代巧匠魯班、王爾的工匠,用上好的木材製作棋盤,然後擺好陣式,才開始棋局。文中以「妙手」形容工匠們的巧藝,後用來比喻技能高超的人。 「回春」指春天重來,見用於宋.蘇軾〈浪淘沙.昨日出東城〉詞。詞裡描述蘇軾在冬天將盡之時,出門感受春天是否已經到來。一看人家牆頭上的杏花已呈暗紅,柵欄內的花都含苞待放,顯然春天早已來到。詞中的「回春」是指冬盡春來,大地又充滿生機,可借以比喻重獲生機。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妙手回春」,比喻醫師的醫術高明,能治好重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醫師的醫術高明,能治好重病。褒義。&比喻將頹勢扭轉起來。
使用類別
用在「醫術高超」的表述上。&用在「反逆為順」的表述上。
例句
  1. 劉醫師妙手回春,治癒了許多垂危的病人。
  2. 這次全靠王醫生妙手回春,才能救回他一命。
  3. 醫生除了有醫術,更要有醫德,方能妙手回春。
  4. 由於高醫生妙手回春的醫術,使得診所門庭若市。
  5. 他只開了三帖中藥,就讓叔叔的病好轉,真是妙手回春啊!
  6. 病患都稱讚張大夫的醫術妙手回春,讓許多病人藥到病除。
  7. 王先生病入膏肓,幸虧遇到一個妙手回春的大夫,他才得以完全痊癒。
  8. 所有股東都希望新任總經理能妙手回春,讓公司轉虧為盈。
  9. 這家店本都快倒閉了,經他一番整頓後,竟然妙手回春,生意越來越好。
書證:
01.《官場現形記》第二○回:「但是丸藥鋪門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什麼『功同良相』,什麼『扁鵲後生』,什麼『妙手回春』,什麼『是乃仁術』;匾上的字句,一時也記不清楚。」
02.清.汪嫈〈葆兒學醫詩以勉之〉詩:「慎重以往,妙手回春。膽大心細,法孫真人。」
03.《蕩寇志》第四四回:「孔厚道:『劉小姐之病,據雲公子粗述大概情形,凶多吉少。恐小生前去,亦屬無益。今且盡心謀幹,事不宜遲,須火速前往。天彪、希真齊聲道:『全仗先生妙手回春。』」
辨識:
近義成語
手到病除扁鵲復生起死回生華佗再世著手成春藥到病除起死回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妙手回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妙手回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妙手回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妙手回春
相似詞 華佗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