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姊妹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ě mèi
解釋:
  1. 姊姊和妹妹。
    【例】她們姊妹出嫁後,逢年過節總會相約回娘家探望父母。
  2. 輩分相同或身分地位相近,且互有情誼的女性。
    【例】晚自習後,班上的姊妹們都上麵攤吃宵夜去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姊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ǐ mèi
解釋:
1.姊姊和妹妹。《左傳.襄公十二年》:「無女而有姊妹及姑姊妹。」《紅樓夢》第四五回:「我母親去世的早,又無姊妹兄弟,我長了今年十五歲,竟沒一個人像你前日的話教導我。」
2.輩分相同或身分地位相近的女性。宋.張先〈賀聖朝.淡黃衫子濃妝了〉詞:「謝家姊妹,詩名空杳,何曾機巧。」《紅樓夢》第三回:「寶玉早已看見多了一個姊妹,便料定是林姑媽之女,忙來作揖。」《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眼前靠了你九公合大娘子這萍水相逢的師生姊妹,將來她葉落歸根,怎生是個結果。」
3.兄弟姊妹。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三折:「今皇帝是俺嫡堂叔姪,先皇帝是俺同胞的那姊妹。」
4.舊稱妓女。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這一條巷裡,都是有名姊妹家。」《儒林外史》第五三回:「每到春三二月天氣,那些姊妹們都勻脂抹粉,站在前門花柳之下,彼此邀伴頑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姊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形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姊妹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姊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í-muē/tsí-bē
又音: tsí-muā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姊姊和妹妹的合稱。
  2. [名] 稱呼輩分相同或身分地位相近的一群女性。
  3. [名] 稱呼天主教或基督教的女性教友。
  4. 姊妹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姊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姊妹 相關客家語 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