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姜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g kuí
解釋:
人名。(西元1155~1221)字堯章,自號白石道人,宋鄱陽人。終生未出仕,常往來於鄂、贛、皖、浙、蘇之間,後病死於杭州。姜氏精通音律,常自度曲,工詩,詞尤精。夔詞以句琢字鍊、清麗婉約見勝。在白石道人歌曲六卷中,有十七首詞曲均有古工尺字旁譜,為研究詞樂的重要資料。寧宗廣元三年進《大樂議》一卷及《琴瑟考古圖》一卷,論評古今的樂制問題,建議整理宮廷音樂,但未被採納,今已失傳。著有《白石道人詩集》、《詞集》、《歌曲》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姜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