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姦 - 教育百科
ˇ
部 + 6 畫 = 9 ji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不正當的性行為。如:「姦情」、「強姦」、「通姦」。
  2. 心術不正、虛偽陰險。通「奸」。如:「姦邪」、「姦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姦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解釋:
  1. 不正當的性行為。
    【例】強姦、通姦
  2. 狡詐、邪惡。
    【例】姦邪、姦詐
  3. 邪惡小人、犯法作亂的人。
    【例】止詐拘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解釋:
[名]
1.邪惡小人、犯法作亂的人。《管子.君臣》:「止詐拘姦。」《元史.卷一七○.列傳.暢師文列傳》:「黜姦舉才,咸服其公。」
2.不正當的性關係。如:「通姦」、「抓姦」。《醒世姻緣傳》第二○回:「縣官問道:『他是幾時通姦起的?』回說:『不知從幾時姦起,只是形跡久已可疑,小人久留意撞了幾遭,不曾撞著,至昨夜方得眼見是真。』」
3.禍亂、亂事。漢.鄒陽〈獄中上書自明〉:「故偏聽生姦,獨任成亂。」
[動]
1.發生不正當的性行為。《漢書.卷三五.荊燕吳傳.燕王劉澤》:「定國與父康王姬姦,生子男一人。」《孔叢子.陳士義》:「李由之母少寡,與李音竊相好而生由。由有才藝。仕於魏,王甚愛之,或曰:『李由母姦,不知其父,不足貴也。』」
2.妨害性自主的性交。如:「姦汙」、「姦殺」。
[形]
狡詐、邪惡。《管子.八觀》:「民貧則姦智生。」唐.杜甫〈錦樹行〉:「自古聖賢多薄命,姦雄惡少皆封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à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性交。
    例如:相姦 sio-kàn。
  2. [動] 罵人語。相當於華語的「肏」。
    例如:姦!你足夭壽。Kàn! Lí tsiok iáu-siū. (肏!你真該死。)
音讀: ka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