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姻緣 - 教育百科
ˊ
yīn y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yuán
解釋:
  1. 可以締結婚姻的緣分。
    【例】美滿姻緣、姻緣天注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yuán
解釋:
1.男女成婚的緣分。《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開言成匹配,舉口合姻緣。」《西遊記》第三一回:「那公主果然依行者之言,往僻靜處躲避。也是他姻緣該盡,故遇著大聖來臨。」
2.緣由,因果關係。明.賈仲名《昇仙夢》第四折:「兀那柳春、陶氏,你不知這段姻緣,聽貧道從頭說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姻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姻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姻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n-iân
又音: im-i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男女結婚的緣分 。
    例如:人講姻緣是天註定,若是無緣,閣較按怎強求嘛無路用。Lâng kóng in-iân sī thinn tsù-tiānn, nā-sī bô iân, koh-khah án-tsuánn kiông kiû mā bô-lōo-īng. (人家說緣分是上天註定的,若是沒緣分,再怎麼強求也是沒有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姻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姻緣 相關客家語 姻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