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威堤堤斯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titis, los
作者: 戴雅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出現在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La Paz)的都市節慶中。舞者分成四類進展:首先是「馬爾庫斯」(Malkus),穿著黑上衣和褲子,但在手臂和肩膀上戴有一雙完整的禿鷹翅膀。其次是「威堤堤斯」(Wititis),戴著布製的面具,穿短褲,膝蓋綁著鈴鐺,手拿不同顏色的細繩,跳著舞步優雅而輕快的舞。緊接著他們的是「森諾里塔斯」(Senoritas),舞步不多而且緩慢,穿著寬裙,披著滿是繡飾的披肩,右手拿著「Wilpi Lawi」(一種像槳的樂器,裝飾有羽毛,可敲出聲響),左手則拿白手帕。終了時,通常會有五位樂師出來,兩個敲鼓,三個吹笛子,他們穿著歐式長褲,上面覆蓋及膝上衣,衣服上有一條條細長片刺上銀色繡飾。樂師和每一組舞者穿過街道,表演不同的舞蹈動作,「威堤堤斯」拉起繩索圍成三角形「森諾里塔斯」便在中間跳舞,「威堤堤斯」和「森諾里塔斯」以圓形和三角形交互表演。「馬爾庫斯」也圍成圓圈繞著「森諾里塔斯」跳舞,不過與「威堤堤斯」反方向移動。有些動作則像芭蕾舞步,例如貓步(pas des chat)、第二步位抬腿、踮立、三人舞。
參照:
Antonio Paredes Candia《The Folkdance of Bolivia》.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威堤堤斯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