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娘子 - 教育百科
ˊ
ˇ
niáng z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g zǐ
解釋:
  1. 稱謂。古稱妻子。
    【例】在古時婚姻多靠媒妁之言,作丈夫的與自己的娘子在結婚前連一面都沒見過是常有的事。
  2. 泛稱女子。
    【例】鐵娘子、娘子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娘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g zǐ
解釋:
1.稱謂。稱妻子。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四.婦女曰娘》:「然都下自庶人妻以及大官之國夫人,皆曰娘子。」《儒林外史》第三回:「娘子胡氏道:『早上好好出去,怎的就得了這樣的病!卻是如何是好?』」
2.泛稱女子。唐.韓愈〈祭周氏姪女文〉:「維年月日,十八叔叔母具時羞清酌之奠,祭於周氏二十娘子之靈。」《聊齋志異.卷七.邵女》:「若個娘子,何愁無王侯作貴客也!」
3.唐朝玉環獲玄宗專寵,宮中號為「娘子」。見《新唐書.卷七六.后妃傳上.楊貴妃傳》。後為宮嬪、宮妃的泛稱。宋.無名氏《靖康要錄》卷一:「二十二日,閣分大內娘子用小轎十餘乘,入東宮府議事。」
4.古時奴婢對女主人的稱呼。唐.薛調《無雙傳》:「有青衣告仙客曰:『娘子適以親情事言於阿郎,阿郎云:「向前亦未許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娘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娘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