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娜羅蟲屬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娜羅蟲是澄江生物群中常見的節肢動物之一,體長一般小於4cm;蟲體區分為頭與軀幹兩部份,在背側分別有未礦化的頭甲與體甲,兩者之間有一鉸合構造,頭甲由此向後延伸疊蓋在部份的體甲之上,重疊的部份相當寬,蟲體因此可以彎曲或捲曲;腹側共有15對類似的雙支型附肢,其中前3對與第4對的前部位於頭部,其餘均位於軀幹部位。 頭甲略呈半圓形,沒有眼或類似三葉蟲頭部的縫合線;在兩側後端各有一個刺狀突出,在此前方側邊有3對小刺;腹側位置有口與口板組合體,口板兩側各有1根向前伸出的觸鬚;頭部內有1對呈多分叉狀的消化盲管,與其後的主消化道相連。 體甲略呈半橢圓形,有多對小側刺與兩個較大的後側刺,後側刺間的體甲向前方圓弧度凹入,邊緣有3-4個小刺;體甲腹側的雙支型附肢與周小姐蟲類似,但外足的肢節較寬,剛毛較短,葉狀的端肢節也較寬;軀幹內有直的消化管,也具有向兩側延伸的短盲管。 澄江生物群中的娜羅蟲化石僅有「刺狀娜羅蟲」(Naraoia spinosa Zhang & Hou, 1985)一種;本屬化石亦見於寒武紀中期的伯吉斯頁岩中。
知識 1:
"  娜羅蟲是澄江生物群中常見的節肢動物之一,體長一般小於4cm;蟲體區分為頭與軀幹兩部份,在背側分別有未礦化的頭甲與體甲,兩者之間有一鉸合構造,頭甲由此向後延伸疊蓋在部份的體甲之上,重疊的部份相當寬,蟲體因此可以彎曲或捲曲;腹側共有15對類似的雙支型附肢,其中前3對與第4對的前部位於頭部,其餘均位於軀幹部位。   頭甲略呈半圓形,沒有眼或類似三葉蟲頭部的縫合線;在兩側後端各有一個刺狀突出,在此前方側邊有3對小刺;腹側位置有口與口板組合體,口板兩側各有1根向前伸出的觸鬚;頭部內有1對呈多分叉狀的消化盲管,與其後的主消化道相連。   體甲略呈半橢圓形,有多對小側刺與兩個較大的後側刺,後側刺間的體甲向前方圓弧度凹入,邊緣有3-4個小刺;體甲腹側的雙支型附肢與周小姐蟲類似,但外足的肢節較寬,剛毛較短,葉狀的端肢節也較寬;軀幹內有直的消化管,也具有向兩側延伸的短盲管。   澄江生物群中的娜羅蟲化石僅有「刺狀娜羅蟲」(Naraoia spinosa Zhang & Hou, 1985)一種;本屬化石亦見於寒武紀中期的伯吉斯頁岩中。"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娜羅蟲屬
中文類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類群名: 澄江生物群
分類: 澄江生物群化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化石類
紀錄類別: 澄江生物群化石知識單元
英文類名: Arthropoda
英文類群名: Chengjiang bio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