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婉孌 - 教育百科
ˇ
ˇ
wǎn lü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ǎn lüǎn
解釋:
1.年輕美好。晉.陶淵明〈雜詩〉一二首之一二:「嫋嫋松標崖,婉孌柔童子。」唐.陳子昂〈唐故袁州參軍李府君妻張氏墓誌銘〉:「夫其窈窕之秀、婉孌之姿,貞節峻於寒松,韶儀麗於溫玉。」
2.柔媚、柔順。唐.陳鴻《長恨傳》:「繇是冶其容,敏其詞,婉孌萬態,以中上意。」
3.纏綿。晉.陸機〈於承明作與弟士龍〉詩:「婉孌居人思,紆鬱遊子情。」唐.蔣防《霍小玉傳》:「自爾婉孌相得,若翡翠之在雲路也。」
4.依戀。晉.陸機〈漢高祖功臣頌〉:「盧綰自微,婉孌我皇。」南朝梁.江淹〈待罪江南思北歸賦〉:「夫以雄才不世之主,猶儲精於沛鄉;奇略獨出之君,尚婉孌於樊陽。」
5.親愛。《後漢書.卷二二.朱祐等傳.贊曰》:「婉孌龍姿,儷景同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婉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