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媵 - 教育百科
ˋ
ˇ
部 + 10 畫 = 13 yì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ng
解釋:
[名]
1.古代陪送出嫁的女子和男子。《儀禮.士昏禮》:「媵御餕。」漢.鄭玄.注:「古者嫁女必姪娣從,謂之媵。姪,兄之子。娣,女弟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昔秦伯嫁其女於晉公子,令晉為之飾裝,從文衣之媵七十人。」
2.侍妾。《後漢書.卷二八下.馮衍傳》:「衍娶北地任氏為妻,悍忌,不得蓄媵妾。」
[動]
1.陪嫁、送嫁。《左傳.僖公五年》:「執虞公及其大夫井伯,以媵秦穆姬。」晉.杜預.注:「送女曰媵。」
2.相送。《楚辭.屈原.九歌.河伯》:「波滔滔兮來迎,魚鄰鄰兮媵予。」《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傳》:「迅飆潚其媵我兮,鶩翩飄而不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