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媽祖婆 - 教育百科
ˇ
ˊ
mā zǔ pó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ā zǔ pó
解釋:
民間對「天上聖母」親切的稱謂。參見「天上聖母」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媽祖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相似詞: 【媽祖】
對應華語: 媽祖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媽祖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媽祖。臺灣民間對媽祖的暱稱。
    例如:大道公風,媽祖婆雨。 Tāi-tō-kong hong, Má-tsóo-pô hōo. (民間傳說保生大帝曾向媽祖求婚,但是媽祖一心掛念人民,拒絕了大帝的美意。大帝非常失望,也很生氣,就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繞境時,施法術、降大雨。到了翌年三月十五日大帝誕辰遶境時,媽祖就颳起大風。)
  2. [名] 媽祖婆。現今有用來稱呼像母親、祖母,婆婆般親切慈祥待人的年長女子。借用媽祖庇佑信徒,溫和慈祥、包容關懷的形象,而「婆」是指年長婦女。
    例如:逐家攏叫厝主「媽祖婆」,有伊佇咧,絕對袂枵著!Ta̍k-ke lóng kiò tshù-tsú "má-tsóo-pô", ū i tī--leh, tsua̍t-tuì bē iau--tio̍h! (大家都叫房東「媽祖婆」,有她在,絕對不會挨餓!)
同義詞: 媽祖、媽祖娘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媽祖媽祖婆 相關客家語 媽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