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嬌生慣養 - 教育百科
ˋ
ˇ
jiāo shēng guàn y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shēng guàn yǎng
解釋:
  1. 從小受寵愛,沒受過任何折磨、歷練。
    【例】父母為了避免我變成嬌生慣養的人,自小就帶著我一起做家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嬌生慣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shēng guàn yǎng
解釋:
從小被寵愛、縱容,沒受過折磨、歷練。《紅樓夢》第七四回:「只說你如今林妹妹的母親,未出閣時,是何等的嬌生慣養,是何等的金尊玉貴!」《通俗常言疏證.年齒.嬌生慣養》引《病玉緣劇》:「俺想小姐當初在邱府時節,嬌生慣養,真如寶貝一般。」也作「慣養嬌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嬌生慣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shēng guàn yǎng
釋義:
在備受寵愛縱容中成長。※語或出《醒世姻緣傳》第五七回。
△「養尊處優」
典源:
※《醒世姻緣傳.第五七回》璉哥眼裡噙著淚,口裡又不敢哭,起來站著。晁思才老婆說:「你不該與老七爺磕頭麼?就起去了?快過來磕頭!」璉哥也只得過來與晁思才磕了兩個頭。晁思才吆喝道:「怎麼?不該與老七奶奶磕頭麼?」璉哥又跪下磕頭。這時可憐小璉哥!本是嬌生慣養子,做了奴顏婢膝1>人。日間直等吃剩的飯與他兩碗,也不管什麼冷熱;晚上叫他在廚房炕上睡覺,也沒床被蓋。六七歲的個孩子,叫他大塊的掃地,提夜壺,倒尿盆子,牽了驢子沿了城牆放驢,作踐的三分似人,七分似鬼,打罵的肚裡有了積氣。 〔注解〕 (1) 奴顏婢膝:譏人奴才相十足,卑屈取媚的樣子。
典故說明:
「嬌生慣養」指在備受寵愛縱容中成長。此語見於《醒世姻緣傳》。《醒世姻緣傳》是清朝蒲松齡撰,共一百回。寫狄希陳兩世惡緣的報應,著重於描寫家庭社會的各種現象,尤其是婦女的悍妒、家庭怨憎之事,都歸因於陰騭果報之說。其中有一段描述農民晁無晏、晁思才稱霸族裡,不得善終的故事。晁無晏死後,晁思才想要謀取晁無晏的家財,假意收留晁無晏的兒子小璉哥,卻把小璉哥當奴婢使喚,還要他跪著磕頭。作者在文中寫了一句:「本是嬌生慣養子,做了奴顏婢膝人。」是說小璉哥從小是晁無晏的獨子,備受寵愛,沒吃過什麼苦,沒想到卻落了當人奴婢。晁思才因為謀奪晁無晏的家財,所以想斬草除根,以除後患。他對小璉哥十分刻薄,不讓他吃飽,晚上睡在廚房的炕上,沒有床沒有被,又打又罵,作牛作馬,一個六七歲的孩子變得又瘦又病。還好後來晁夫人收留他,晁思才也因作惡太多而死,又一印證果報之說。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在備受寵愛縱容中成長。
使用類別
用在「極受溺愛」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從小嬌生慣養,所以相當任性而不顧別人。
  2. 像他這種嬌生慣養出來的人,遲早會吃虧的。
  3. 對於孩子應該要合理管教,不能讓他們嬌生慣養。
  4. 他是個嬌生慣養的大少爺,哪裡懂得賺錢的辛苦?
  5. 他一向給人嬌生慣養的形象,沒想到遇事居然如此獨立。
  6. 由於家道中落,原本嬌生慣養的他,也要開始為生活打拚。
  7. 離家生活之後,平日嬌生慣養如他,也要親手打理所有的事。
  8. 她是家裡最小的女兒,備受父母寵愛,從小嬌生慣養,因此脾氣不好。
  9. 她是個嬌生慣養的女孩,什麼都不會做,因此剛出社會時吃了不少苦頭。
  10. 此次越野賽跑,嬌生慣養的小明居然能夠堅持到最後,讓大家感到十分訝異。
書證:
01.《醒世姻緣傳》第五七回:「這時可憐小璉哥!本是嬌生慣養子,做了奴顏婢膝人。」(源)
02.《醒世姻緣傳》第六五回:「似這幾日,我看菩蔭的面上,不合你一般見識;誰知嬌生慣養了,你通常不像樣兒了。」
03.《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可憐那公子嬌生慣養,家裡父母萬般珍愛,乳母丫環多少人圍隨,如今落得跟著兩個騾夫,戴月披星、沖風冒雨的上路去了。」
04.《三俠五義》第五二回:「只因他年幼書生,自小嬌生慣養,那裡受的這樣辛苦,又如此驚嚇,一時之間就染起病來。」
05.《紅樓夢》第七四回:「只說你如今林妹妹的母親,未出閣時,是何等的嬌生慣養,是何等的金尊玉貴,那時像個千金小姐的體統。」
辨識:
近義成語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養尊處優

「嬌生慣養」及「養尊處優」都有生活優裕的意思。

「嬌生慣養」側重指幼年時的生活受到溺愛、嬌寵;「養尊處優」側重於成年後的環境優沃、尊貴。

嬌生慣養 養尊處優 辨似例句
她是家裡最小的女兒,備受父母寵愛,從小∼,因此脾氣不好。
有些人想中了頭彩後,就可以過著∼的生活,再也不用吃苦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嬌生慣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