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嬰兒死亡率 - 教育百科
ˊ
ˇ
ˊ
ˋ
yīng ér sǐ wáng l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g ér sǐ wáng lǜ
解釋:
一定時間內每千個活產嬰兒的死亡數。嬰兒死亡率愈低的國家,表示該國人民知識水準愈高,環境衛生愈進步,醫藥愈發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嬰兒死亡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fant Mortality R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嬰兒死亡率是指一年內未滿一歲的嬰兒死亡數與該年內所有活產數之比,可以下式表示:
  嬰兒死亡率=(一年內未滿一歲嬰兒死亡數/該年內所有活產數)×1,000
  此率之優點是能將一個地區在某一時期的衛生情況敏感反應出來。因為嬰兒出到子宮外時,是突然曝露到許多新的環境因素中,而嬰兒與這些環境因素之間的作用,可以在此率中顯示出來。
  計算此率之最大困擾在於「活產」的定義與未登記的數量不詳。因為人們對於剛生產下來立刻死亡或不久死亡的活產嬰兒,有的不認為是活產,或忽略申報出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嬰兒死亡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