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子游 - 教育百科
ˇ
ˊ
zǐ y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ǐ yóu
解釋:
孔子弟子。言偃的字。參見「言偃」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子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子游姓言名偃,孔門弟子,少孔子四十五歲。〔史記.仲尼弟子列傳〕說子游是吳人,但根據〔洙泗考信錄〕的考證,子游應為魯人。
  在孔門十哲中,子游與子夏同列「文學」之科。此處所說「文學」,包括詩書禮樂文章。子游的學問,以禮樂為其專長。根據〔禮記.檀弓〕記載:當時公卿大夫士庶人,儀禮而無法決定的時候,常以得子游一言以為解,可見子游之知禮,在當時是大家都欽佩的。孔門弟子中如有子、曾子、子夏等,對禮都很有研究,但都比不上子游。
  子游不但對禮非常熟悉,而且在生活上加以實踐,非常得體;並且對先王制禮之意,講得頭頭是道,而且能與人情世故相貫通,所以子貢稱贊子游說:「先成其慮,及事而用之,故動而不妄,是言偃之行也。」
  〔論語〕上記載:子游為魯國武城宰,以禮樂為教,所以孔子到了武城,便聽到一片弦歌之聲。孔子開玩笑的對他說:「殺雞焉用牛刀。」子游回答說:「根據夫子往日對我們的教訓,是說在位的君子學習禮樂後則能愛人行道,一般小民學禮樂後就能遵行禮法,使政令推行盡利,武城雖是一個小地方,仍應以禮樂教導百姓。」其實孔子這句戲言,一方面是惋惜子游大才小用,一方面亦是對子游能行禮樂之教表示高興,但由於子游對他的一句戲言很認真答辯,恐怕隨行的弟子真的誤會治理小邑不必行禮樂之教,所以當下輕輕點破說:「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在這裡,也可看出師生之間輕鬆說笑何等坦蕩親切!
  子游不僅能行禮樂之教,而且具有知人之明;孔子嘗問他:「在做武城邑時,有沒有見到特出的人才?」子游回答孔子:「有澹臺滅明(子羽)這個人,持世方直,行為端正,非公事不見邑宰,是一個不枉己徇人的有道君子。」子游為武城宰,獨能識拔像澹臺滅明這種寧方勿圓、質樸敦厚的人,其識見實在可說是高人一等。
  後來澹臺滅明經由子游的引薦,成為孔子的弟子;孔子曾稱讚他說:「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孔子死後,子羽南遊至江,從學弟子數百人,在當時諸侯間有極高的聲望。
  子游的知人,與子貢喜好議論他人的優劣得失不同;他又待重師友之義,而以道義相勉。如他說:「吾友張也,為難能也,然而未仁。」這是愛重子張的才華,而期勉他能進於仁。又說:「子夏之門人小子,當灑掃應對進退,則可矣,抑末也;本之則無,如之何?」這是唯恐子夏拘守形而下之器藝,捨本逐末而忽略了大道,所以特別指出教學之本,以為警戒。
  根據〔說苑〕記載,季康子說:「鄭國子產死,鄭國男子不佩玉,女子不戴耳環,夫婦在街巷痛哭,三月不聞豎琴之聲。仲尼之死,為什麼我沒有聽到魯國人愛他、懷念他像子產一樣?」因此懷疑孔子的才德不如子產。子游回答說:「譬子產於夫子,其猶浸水之與天雨乎!」子游所說的浸水,即溝渠灌溉之水,被灌溉到的田地則生長,灌溉不到的田地則枯旱而死,故浸水惠澤雖深,而所及有限。天降及時之雨,則能普澤眾生而民不知。子游用浸水與時雨,來形容子產與夫子,可見他的獨具卓識,及其對孔子的無上推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子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