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子部 - 教育百科
ˇ
ˋ
zǐ b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ǐ bù
解釋:
中國古代圖書經、史、子、集四部分類中的第三部。包括諸子百家的著作、釋道宗教的學說、小說、技藝、術數等作品。也稱為「丙部」、「子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子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彥文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子部為中國圖書分類四分法中的一個部名,源於〔七略〕、〔漢志.諸子略〕。它通常都放在四部中的第三部,收錄的內容大致有二大部分,一是先秦時諸子之學,另一是術數、科學方面的書。除此之外,若有無部可歸之類,如類書類等亦入子部。
  〔漢書藝文志.諸子略〕,內分10類,即先秦諸子的九流十家,此即後來子部的前身。四分法建立以後,原來在各自成一個單元的兵書、術數方面的書籍,均無適當部門可放置,於是就將之全部隸入子部,造成子部中形上的哲學和形下的科學同隸一部的現象。〔隋書經籍志〕子部凡14類:儒、道、法、名、墨、縱橫、雜、農、小說、兵、天文、曆數、五行、醫方。此後凡新增的類別,若不適宜編入經、史、集部者,均入子部,如類書類、藝術類、釋家類、道教類等。清代編〔四庫全書總目〕,子部亦分14類,分別是:儒家、兵家、法家、農家、醫家、天文算法、術數、藝術、譜錄、雜家、類書、小說家、釋家、道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子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