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孔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孔僖字仲和,東漢魯國魯人;為孔子後裔。從孔安國之後,世傳〔古文尚書〕、〔毛詩〕。曾祖父子建,於王莽時不願出仕,自甘淡泊。孔僖與崔駰友善,同遊太學,研習〔春秋〕;曾讀吳王夫差時事,感歎說是「畫龍不成反為狗者」。崔駰稱是;並說漢武帝十八歲即位時,崇信聖道,師則先王,五、六年間,自認為勝過文、景之治,未料後來放縱自己,忘記先前之為善。孔僖則答以書傳所記載的這類事例頗多。上述這段談話為竊聽者密告「譏謗先帝,刺譏當世」,崔駰逐被有司訊問,孔僖恐怕會被逮捕伏誅,上書章帝自訟,得免罪,且被拜為蘭臺今史。後又校書東觀,拜臨晉令,在任三年,卒於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孔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