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孔門四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伍振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孔門四科」是指孔子當年教學時的課程分類或學生的專長。有關的記載分見於〔論語.先進〕:「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求、季路;文學,子游、子夏。」及〔論語.述而〕:「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其實這兩段文字所指的是一件事,所謂「文」,即是「文學」;所謂「行」,即是「德行」;所謂「忠」,即是「政事」,因為政不可不忠於所事;而所謂「信」,即是「言語」,因為人不可言而無信。由此看來,孔子當年以四類課程「文、行、忠、信」教導學生,學生則在不同領域「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方面,各有成就;而列名於四科的十位弟子,即是後代配享孔廟的十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孔門四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