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孔顏樂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莊耀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孔顏樂處」一語出於〔二程集〕卷二上。是二程從周敦頤學習時,周敦頤問二程的問題。其文云:「昔受學於周茂叔,每令尋顏子、仲尼樂處,所樂何事。」
  北宋時科舉為時人讀書之所趨,志在科場,得中便有升官發財的機會可以購置田宅,畜妻養子,榮華一生,成為世俗讀書的目的。周濂溪教人讀書應從志在聖賢入手,啟發人與發嚮往聖賢之志。而令二程子尋思孔子和顏回樂在何處,或所樂的是何事,〔論語.述而〕中有:「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又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孔子一生自許好學不厭,安於困頓顛沛。在陳絕糧而弦歌不輟;聞韶三月不知肉味,可說樂於學並樂於道。
  〔論語.雍也〕中有:「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飄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這段是說顏回雖然十分貧困,仍然不改其樂,是因為受到孔子的教誨,博文約禮,克己復禮,也是樂在於學,樂在於道。道對一個不在位的人,可以表現志節,自知俯仰無愧,自然樂在其中,是學識通達之人才能做到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孔顏樂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