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存天理去人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存天理去人欲」是宋代理學家程頤的主張。宋代理學家多重理欲之辨,而程頤又為其中之最;他在〔伊川語錄〕中指出:「視聽言動,非禮不為,即是禮,禮即是理也。不是天理,便是人欲。……無人欲即皆天理。」他認為「蔽於人欲則亡天理」,「無人欲則皆天理」,把「天理」與「人欲」看作是兩個對立而不能妥協的概念。
  在程頤學說中,「理」與「氣」不同,有形上與形下之別;理是天地萬物的本原,是本,而氣則因稟受不同而有善有不善,故程頤的本體論有「理氣二元論」的傾向。由理氣二元引申到人生哲學的理欲問題,程頤亦採二元論的立場,主張理與欲對立,當「存天理去人欲」,如說:「天理人欲常相對,……此進則彼退,此退則彼進,而無不進不退之理。」因此強調必須「克盡人欲」以「復全天理」,與其兄程顥的見解不盡相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存天理去人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