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孜孜不倦 - 教育百科
ˋ
ˋ
zī zī bù ju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zī zī bù juàn (變) zī zī bú juàn
解釋:
  1. 勤勉而不覺疲倦。
    【例】他孜孜不倦的教學態度,足為教師的表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孜孜不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ī zī bù juàn
解釋:
勤勉而不知疲倦。《三國志.卷四一.蜀書.向朗傳》:「自去長史,優游無事垂三十年,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孽海花》第二五回:「直到放了湘撫,一到任,便勤政愛民,孜孜不倦。」也作「孳孳不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孜孜不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ㄅㄨ
ㄐㄩㄢ

ㄅㄨ
ㄐㄩㄢ

漢語拼音: zī zī bù juàn (變) zī zī bú juàn
釋義:
孜孜,勤勉不懈。「孜孜不倦」指勤勉而不知疲倦。◎語本《書經.益稷》。
△「亹亹不倦」
典源:
◎1《書經.益稷》(舜)帝曰:「來,禹!汝亦昌言。」禹1>拜曰:「都,帝!予何言?予思2>日孜孜3>。」皋陶曰:「吁!如何?」禹曰:「洪水滔天,浩浩懷山襄陵,下民昏墊。予乘四載,隨山刊木。暨益奏庶鮮食。予決九川,距四海;濬畎澮,距川。暨稷播奏庶艱食、鮮食,懋遷有無化居。烝民乃粒,萬邦作乂。皋陶曰:「俞。師汝昌言。」 〔注解〕 (1) 禹:夏代開國之君,生卒年不詳。因治洪水有功,得舜禪讓,立國為夏。亦稱為「大禹」、「夏禹」。 (2) 思:語詞。無義。 (3) 孜孜:勤勉不懈。孜,音ㄗ。 ◎2《書經.君陳》昔周公師保萬民,民懷其德。往慎乃司,茲率厥常,懋昭周公之訓,惟民其乂。我聞曰:「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爾尚式時周公之猷訓,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凡人未見聖,若不克見;既見聖,亦不克由聖。爾其戒哉!爾惟風,下民惟草。圖厥政,莫或不艱。有廢有興,出入自爾師虞,庶言同則繹。」
典故說明:
《書經》,或稱《尚書》,相傳由孔子所編定,上記堯舜及夏商周三代,下至秦穆公時代的典謨訓誥。〈益稷〉篇記述大禹治水的事蹟。舜聽了臣子皋陶的謀議,於是也要禹說一些美言。禹跪拜行禮說:「我沒有什麼好說的,我只是每天勤勉不懈地工作。」皋陶說:「這是怎麼說?」禹回答說:「浩浩蕩蕩的洪水包圍了高山,淹沒了丘陵,人民被困在洪水裡。我陸行乘車、水行乘舟、泥行乘橇、山行乘輦,順著山間荒涼的小徑砍樹作成路標。和益一起送上生鮮的魚鱉鳥獸給人民。我疏通九大河川,讓洪水順利流入四海;挖通溝渠,引導水流入河川。和稷一起教人民播種穀物,並分送生鮮的食物給人民,使人民交易物資,互通有無。於是每個人民都安定下來,天下也太平了。」皋陶聽了就說:「唷!你說的好,我會向你學習,照著做。」在原文中,「孜孜」是勤勉不懈的意思,「不懈」就含有「不倦」的意味,所以「孜孜不倦」這一完整詞形,到《三國志.卷四一.蜀書.霍王向張楊費傳.向朗》中首次出現。另外《書經.君陳》內容記載周公死後,周成王周公子君陳去治理王城東郊的成周,勉勵他遵循周公教化人民的方法,勤勉不怠,不可貪圖逸樂而荒廢政事,原文中也有「惟日孜孜」的文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勤勉而不知疲倦。
使用類別
用在「勤奮苦幹」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夙夜匪懈,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神使人欽佩。
  2. 學習任何知識都要有持之以恆、孜孜不倦的精神。
  3. 他孜孜不倦的用心學習,終於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4. 他在兒童文學領域中,孜孜不倦,發表了不少作品。
  5. 老教授這種孜孜不倦的精神,值得青少年好好的學習。
  6. 他今天有此輝煌成就,是長年孜孜不倦,辛勤努力的結果。
  7. 陳老師春風化雨四十年,孜孜不倦的教學態度,足為教師的表率。
  8. 從進公司後,她就孜孜不倦地向前輩學習,現在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幹部了。
  9. 誰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撐這位老人家,孜孜不倦地為辦學校奔波了幾十年。
書證:
01.《三國志.卷四一.蜀書.霍王向張楊費傳.向朗》:「自去長史,優游無事垂三十年,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02.《宋書.卷九三.隱逸列傳.沈道虔》:「道虔年老,菜食,恆無經日之資,而琴書為樂,孜孜不倦。」
03.唐.吳兢《貞觀政要.卷二.求諫》:「貞觀三年,太宗謂司空裴寂曰:『比有上書奏事,條數甚多,朕總黏之屋壁,出入觀省。所以孜孜不倦者,欲盡臣下之情。每一思政理,或三更方寢。亦望公輩用心不倦,以副朕懷也。』」
04.《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芸卸妝尚未臥,高燒銀燭,低垂粉頸,不知觀何書而出神若此?因撫其肩曰:『姊,連日辛苦,何猶孜孜不倦耶?』」
05.《孽海花》第二五回:「天下仰望丰采的,誰不道是江左夷吾、東山謝傅呢!直到放了湘撫,一到任,便勤政愛民,孜孜不倦。」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孜孜不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勤學不輟、孳孳不息 相反詞 無心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