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孝子 - 教育百科
ˋ
ˇ
xiào z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o zǐ
解釋:
  1. 孝順父母的人。
    【例】他事親至孝,是有名的孝子。
  2. 服父母之喪的人。
    【例】過去有孝子服喪三年的說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孝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逆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o zǐ
解釋:
1.事親至孝的人。如:「孝子慈孫」、「忠臣孝子」。《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錫爾類。」
2.居親喪的人。《儀禮.喪服禮》:「繼母之配父,與因母同,故孝子不敢殊也。」《儒林外史》第四八回:「王玉輝道:『靈柩還在家哩?』那孝子道:『還在家裡。』」
3.臨祭時對父母的自稱。《禮記.郊特牲》:「祭稱孝孫孝子,以其義稱也。」《新唐書.卷一三.禮樂志三》:「若宗子有故,庶子攝祭,則祝曰:『孝子某使介子某執其常事。』」
4.流行語。孝順孩子,戲稱對孩子非常疼愛。如:「他是個標準的孝子,一下班就迫不及待地衝回家抱小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孝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孝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孝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àu-ts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侍奉父母能善盡孝道的人。
    例如:久長病,無孝子。Kú-tn̂g-pēnn, bô hàu-tsú. (父母長年的病痛,兒女服侍久了也會厭煩、怠慢;比喻久病床前無孝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孝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孝子孝男 相關客家語 孝子
相反詞 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