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孤獨 - 教育百科
ˊ
gū d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ū dú
解釋:
  1. 幼而無父和老而無子的人。
    【例】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禮記.禮運》)
  2. 單獨。
    【例】心情不好的時候,他喜歡孤獨一人待在房裡。
  3. 孤單寂寞。
    【例】初至異鄉,孤獨的滋味真不好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孤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伶仃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ū dú
解釋:
1.幼而無父和老而無子的人。《禮記.禮運》:「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荀子.王霸》:「百姓有不理者如豪末,則雖孤獨鰥寡,必不加焉。」
2.孤立無援。《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列傳.鄒陽》:「此二人者,皆信必然之畫,捐朋黨之私,挾孤獨之位,故不能自免於嫉妒之人也。」
3.孤單寂寞。如:「孤獨的滋味,真不好受!」《紅樓夢》第二二回:「探春所作風箏,乃飄飄浮蕩之物;惜春所作海燈,一發清淨孤獨。今乃上元佳節,如何皆用此不祥之物為戲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孤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oneness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孤獨是指身體上與別人隔離,沒有任何同伴,沒有與人共享的機會,單獨一人的狀況。學校或班級有時需要這樣的狀況,以便學生能在寂靜中有反省的機會。
  如果可能,中小學教室應該有一個地方,可以讓學生進去獨處一段時間,以體驗孤獨的意味。如此則教師和學生應該訂定關於「獨處區」的使用規則。最常使用「獨處區」的學生,可以報告獨處時的感受或想到的事情,以便共同體會這種孤獨的經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孤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孤栖】【孤單】【單鳥仔】
對應華語: 孤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孤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o-t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孤僻、寡合。指人的性情乖異,不喜歡與人交際、親近。
    例如:伊的個性較孤獨,無咧佮人相交插。I ê kò-sìng khah koo-ta̍k, bô teh kah lâng sio-kau-tshap. (他的個性比較孤僻,不喜歡與人往來。)
音讀: koo-t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孤單。
同義詞: 孤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孤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孤獨 相關客家語 孤獨
相似詞 伶仃、孤單、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