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孤立主義 - 教育百科
ˋ
ˇ
ˋ
gū lì zhǔ y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ū lì zhǔ yì
解釋:
是一種外交政策。指一個國家的國際關係盡可能的採取抑制政策,如此在世界中,國家本身可以和平存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孤立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solationism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孤立主義」是指一個國家的國際關係盡可能的採取抑制政策,如此在世界中,國家本身可以和平存在。在美國歷史上,有許多時期,其外交政策頗有孤立主義的氣氛,尤其在十九世紀與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二十餘年。孤立主義時常與中立(neutrality)相混淆,所謂中立是指國家外交政策不介入其他國家的戰爭中;也常與不結盟(non-alignment)相混淆,所謂不結盟是指不加入任何對抗的軍事同盟(military alliance)。現今因為世界貿易(trade)、通訊(communication)與政治活動(politics)逐漸增加相互依賴的性質,如果採行孤立主義,則不可避免地將抑制經濟成長,所以今日孤立主義僅僅在獨裁者的國家才可能實行。例如阿爾巴尼亞的孤立主義(Albanian Isolationism),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由其共產主義的政府主導,採行孤立主義,使得阿爾巴尼亞(Albania)變成為歐洲最貧窮的國家。此外孤立主義與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相反。要之,如果一個國家傾向內部與轉向內部,則國家的外交活動將會減少到最少的程度,在國際關係漸趨於孤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孤立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