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孤芳自賞 - 教育百科
ˋ
ˇ
gū fāng zì sh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ū fāng zì shǎng
解釋:
  1. 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
    【例】自命不凡的人,總喜歡孤芳自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孤芳自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顧影自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ū fāng zì shǎng
解釋:
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如:「自命不凡的人,總喜歡孤芳自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孤芳自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gū fāng zì shǎng
釋義:
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語本南朝梁.沈約〈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
△「自命不凡」
典源:
南朝梁.沈約〈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據《藝文類聚.卷三七.人部二一.隱逸下》引)是以梁鴻蘇伯,記遠跡於前;叔夜士安,書高麈於後。雖去取異情,群略殊軫,而獨行必彰,斥言罔極。貞操1>與日月俱懸,孤芳隨山壑2>共遠。明公得一含道,體二居宗,跡屈巖廊之下,神遊江海之上,愛奇商洛,訪美東都。 〔注解〕 (1) 貞操:貞潔的操守。 (2) 山壑:山峰與河谷。
典故說明:
「孤芳自賞」本來的意思是「孤高的香花,自我欣賞」,這句成語本出於沈約所寫的一篇文章。沈約是南朝的重要文學家,歷仕宋、齊、梁三朝。齊初,因文才出眾,受到愛好文學的竟陵王賞識,而為門下「竟陵八友」之一。後參與蕭衍密謀代齊自立,並為蕭衍擬即位詔書,因此受到重用。沈約的政治地位極高,久享聲望,是當時公推的文壇領袖,《南史》稱其為「一代辭宗」。由於沈約歷仕三朝,又能仕途順暢,當時部分士人對他頗有看法,認為他缺乏操守,唯靠附庸帝王,隨波逐流而已。但沈約雖位高名重,卻篤信佛法,寡少嗜欲,為官清廉,用度節儉,亦非一般汲汲榮利、追名逐臭之輩。在〈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中,沈約讚美梁鴻、嵇康等人的品行「就像日月一樣的高潔,也像孤高的香花開放在遙遠的山林之中」,並以此自勉。後來沈約因得罪梁武帝,憂懼而死,朝議認為沈約文名盛極,欲諡為文侯,獨梁武帝認為沈約「情懷不盡」,改諡為隱侯,才符合沈約的行誼。〈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的這段文字,似可做為最好的註解。後來「孤芳自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
使用類別
用在「超俗自賞」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畫都賣不出去,只好收起來孤芳自賞了。
  2. 孤芳自賞的心情固然寂寞,但那一份自得卻不容侵犯。
  3. 我寫這幅字是用來孤芳自賞的,你們怎麼評價都無所謂。
  4. 古來聖賢多寂寞,這見解一時難有共鳴,我且孤芳自賞以待來日。
  5. 我看他不是孤芳自賞,而是自我吹噓吧!我就不覺得他有什麼能力。
  6. 他本來就頗自命不凡,所以舉止言談不屑流俗,孤芳自賞,並不足怪。
  7. 讀書人要以天下為己任,要是每個人都關起門來孤芳自賞,那讀書又有何用?
書證:
01.清.玉瑟齋主人《血海花》第一齣:「雖無詠絮之清才,卻抱孤芳而自賞。」
02.清.楊鳳輝《南皋筆記.卷一.梅卿》:「女郎應曰:『婢子梅卿,花樹之精也。孤芳自賞,知己寥寥。』」
03.清.蔣士銓《空谷香》第一齣:「〔老旦〕:『蘭仙,你孤芳自賞,小劫乍經,此去塵寰,須索珍重!』」
04.清.蜀西樵也《燕臺花事錄.詠花》:「漫將空谷歎沈淪,荊棘叢中遠俗塵。領取孤芳惟自賞,多應寫照自傳神。」
辨識:
近義成語
古調獨彈自命不凡自命清高孤高自許

「孤芳自賞」及「自命不凡」都有自認不同凡俗的意思。

「孤芳自賞」是覺得自己特別清高而不同於凡俗;「自命不凡」則是覺得自己特別了不起而不同於凡俗。

孤芳自賞 自命不凡 辨似例句
古來聖賢多寂寞,這見解一時難有共鳴,我且∼以待來日。
她是有條件∼,年紀輕輕的就得了兩塊奧運金牌。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孤芳自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自命不凡、自命清高、自我陶醉 相反詞 曲學阿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