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在四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在四夷」是指春秋後期學術從王宮散播到民間的情況。春秋以前,所有的學術、文化活動都侷限於貴族階層,一切文獻和器物都保存在官府中。王室和諸侯屬下有一些文化官員,像祝、卜、史及各種禮樂官員,負責掌理文獻,並從事學術活動。這些官員都是世襲的,且一直為政府服務,所以學術便一直掌握於王室或貴族手中。至周平王東遷,王室衰微,諸侯又相互兼併,因而王室和諸侯國中的一些文化官員便流落民間,開始把原屬貴族專享的學術和文化資源傳授給平民;另外有些受過良好教育的沒落貴族也在傳授學術給平民,於是學術便慢慢散播於民間,〔左傳‧昭公十七年〕所記孔子之言:「天子失官,學在四夷」,便是指此而言。到了孔子大量招收弟子,遂開平民大舉接受教育與參與學術的先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在四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