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校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é xiào
解釋:
  1. 講學研習的教育機構。
    【例】學校是培育人才的搖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é xiào
解釋:
講學研習的教育機構。《詩經.鄭風.子衿.序》:「子衿,刺學校廢也。亂世則學校不脩焉。」《儒林外史》第三回:「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是壞了學校規矩,連我臉上都無光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hool
作者: 蘇永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校係為實現教育的目的而設立的場所,因此有別於一般的社會情境。學校的產生,是在社會生活較複雜以後,必須有專門的場所,教導下一代生活知能,傳遞文化遺產。杜威(J. Dewey)在[民主與教育](Democracy and Education)一書中指出,學校的功能包括:(1)學校為一適當安排的環境,將兒童應學習的項目由淺而深的排列;(2)學校盡可能將沒有價值的活動排除,並選擇最佳者教給下一代;(3)將社會情境中的各種因素加以平衡,使每個兒童不受其背景的限制,而能接觸較寬廣的環境。
  學校這個教育的場所,若要發揮其功能,應從幾個基本方面著手。首先,施教者(校長和教師們)的素質和教育精神可說最重要,教師若能心向教育,在本身的舉止上堪為學生的表率,再配合學校的校園規劃所產生的境教功能,學生無形中即能潛移默化。另一方面是有意的倡導,經由校訓所揭櫫的目標,再配合校歌、校徽等象徵與各種儀式,以及自然環境和人文社會環境的布置,塑造出學校的文化和學習氣氛。當然,最核心的部分仍是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活動。而這部分的活動和前述的學校氣氛具有密切關係,尤其當兩者相互增強時,其教育的效果將更為顯著。
  學校教育的成果,可分為學生的知識學習與品格陶冶。其中,品格的陶冶更為重要。唯近年來,教育的觀念逐漸窄化,常把學習只界定為知識的學習,而與品德的涵養無關,尤其各種非正式教育的觀念,幾乎都是只要能夠做到知識的傳授,就算達成目的。例如隔空教育、遠距教學等,論者甚至認為這種非正式的教育將逐漸取代正式教育,亦即取代學校的功能。實際上,這些非正式的教育與學校教育應為互補的關係,學校作為教育的場所,其實不易被取代,也不應被取代。因為品德的陶冶主要是在學校裡實施,經由師生的朝夕相處、潛移默化才能克竟其功。是以,教育方式在走向多元化之際,吾人不應窄化教育的概念,而抹煞學校教育的整體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學堂】【學院】
對應華語: 學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a̍k-hā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專門提供教育的場所。
  2. 學校
同義詞: 學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學仔學校學堂 相關客家語 學校
相似詞 黌舍、學宮、學塾、書院、私塾